疫情阻隔,信息畅行——全国信息素养大赛校内选拔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694

11月3日,“万方杯”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常州纺院校内选拔赛圆满举行,因为疫情的原因,统一采用线上考试的形式,最终纺检2031班高宇凡和机制203B班范宏鑫两位同学获得最高分,他们将在2021年11月20日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复赛。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主办。大赛旨在进一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有关文件精神,落实《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中关于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总体要求,促进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全面健康发展。

比赛前期,我校图书馆、学工处、团委、各二级院系、读者协会通过精心组织,面向全校学生广泛开展宣传,共吸引630多人报名参加,参与人数几乎是去年的10倍。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线下比赛产生了影响,图书馆果断决策:将线下比赛全部改为线上形式,赛程不变。当天下午1点半所有参赛同学,在宿舍里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观看赛前培训;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自行进入比赛平台,集中开始线上比赛。信息素养比赛过程中需要用到知网、万方、超星等数据库资源,学生在宿舍里必须通过VPN上线查询。通过先期对接,信息服务中心为比赛顺利进行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支撑。

此次信息素养大赛也拉开了第12届常州纺院读书节的序幕。当前的疫情形势也突显出信息资源和服务的重要性。后期图书馆将合理有序开展“唤醒沉睡的借书证”、“你选书,我买单”、“读者之星”表彰、电子资源推广、书海寻宝、专家主题讲座、传统文化欣赏及体验和读者座谈会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读书节活动,让图书馆打破物理地域的界限,让读书成为你我共同的生活方式。

图/张龙 文/倪聆 审核/马晓明

2021.11.8    

赛前培训

上线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