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信息中心举办《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995

2018年11月21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亮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在图文楼一楼报告厅做题为《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的讲座。300多名师生参加,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平建明主持。

陈亮馆长用一些有意思的图片引入阅读的概述,对什么是阅、什么是读作了简单的讲解,并列举出梁启超、朱自清等知名人士对“阅”与“读”的区别作解释;介绍了数字阅读,包括阅读内容数字化和阅读载体数字化,要善用数字阅读;通过不同历史时期的常州区域地图,为大家讲述网上阅读、搜集文献的意义;为大家传授如何利用检索工具在大量的背景信息中发现高质量的信息、碎片内容如何快速找到想要的资料,还为现场师生推荐了《越读者》这本书,分享“没有越界,不成阅读”的理念。最后平主任为本次讲座作了简要的总结:“左书右网,并行不悖”。

活动结束后,陈馆长还与读者协会的会员合影,与读协会长进行亲切的交谈。

陈亮,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届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专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第七届阅读与用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理事兼专家智库组成员,江苏省全民阅读立法工作主要参与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阅读、大学生阅读、数字阅读等。主编《全民阅读参考读本》、《全民阅读推广手册》,参编《中国读书大辞典》、《中国阅读大辞典》、《中华读书之旅》等。